治療加運動 減全身之痛

治療加運動  減全身之痛


彭燦精神奕奕,走起路來穩步自如,看來是一個快樂的老友記,一點也想像不到他於2004年曾經突然中風暈倒,躺卧在醫院二十日才出院。若非去年參加了耆康會的展覽介紹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,今天他還被周身疼痛折騰呢!
 

勞碌半生 捱痛為溫飽

燦叔談笑風生,面對痛楚,灑脫依然。其實,今日的痛楚是他年輕時工作勞碌累積下來的。十九歲那年,從國內來港,當時正值國共內戰,做了三年學徒後,又遇上戰爭,百業蕭條,只能靠做散工謀生,「一天賺得幾毫子來買麵包皮充飢!」
 

後來他在皮革工場上班,一星期工作七天,由上午九時至晚上十一時半,有時甚至要通宵達旦地工作,要不停喝咖啡提神,亦只能在節日時放半天假。燦叔說:「不停工作令人也變得麻木!」長期工作過勞,還經常拿重物,換來關節腫痛,曾經因疼痛而無法步行,甚至如厠亦需別人協助。後來因中風令他行動不便,後遺症更令燦叔忍受頸痛之苦,那痛楚一直延伸至左手手臂,害得他徹夜難眠。
 

他到政府醫院求診,有些醫生診斷是肩周炎,又一些醫生說是網球肘。他曾試過接受針灸及物理治療來紓緩痛症,醫院一般視長者的痛症都是因退化所致,不能根治,故此往往提供短暫治療後,便不再跟進。如是者折磨經年,燦叔已經疼痛難當,無計可施下,耆康會的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卻扶他一把。
 

愛心為本 專業治療

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有別於以往醫院的治療,不單針對患處痛楚,更關注心理及生活層面,多角度協助長者解決痛症問題,如教授燦叔學習毛巾操、十巧手、拉筋運動以鬆弛肌肉,再輔以針灸和物理治療,紓解痛楚。由於這計劃獲得贊助,針灸及物理治療收費每次只是二十元,對於沒有收入的燦叔來說,此計劃提供了經濟援助。
 

燦叔表示這計劃的職員一直以耐性和愛心,為他度身訂造提供定期的治療。燦叔接受治療已一年有多,每次由元朗長途跋涉到油麻地的中心接受治療,從不間斷。至今,他仍每星期一次到中心接受物理治療,左手已可活動自如,更可把手掌拗在背後緊貼在背部上方呢!如此靈活,和參加小組前的他判若兩人。
 

「現在這手臂舉高到頭頂也沒有問題,以前則只能舉到皮帶位置而已!」燦叔一邊說,一邊舞動着手臂,開心地示範着。他明白到要減緩痛楚,治療和運動缺一不可,自己更要出一分力,他堅持每天做一小時運動,如太極十八式,對緩痛大有幫助。
 

透過適切的治療和運動的幫助,燦叔的痛楚大為減輕,失眠也不藥而癒,讓他輕輕鬆鬆過着多姿多采的晚年生活;返教會、學書法、學唱歌,感覺生活很是滿足的。「本來我做人已經開心,現在情況不斷好轉,我當然更加開心了!」燦叔的朗朗笑聲響遍了耆康會的房間。
 

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
 
 榮獲獎項
 
免責及版權聲明 | 私隱政策聲明
Copyright ©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