頸痛突襲 六星期奇蹟痊癒

針灸
頸痛突襲六星期奇蹟痊癒

皮膚白裏透紅,精神煥發,而且頭髮黑潤看上去比真實年齡年輕的郭玉瑛,三年前頸部痛楚突如其來,不明所以。痛楚的感覺有增無減,折騰了一個多月,情況仍未有改善。剛巧那時她正參加耆康會的唱歌活動,得悉中心舉辦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,便立刻參加。想不到完成六節的小組及中醫針灸治療後,痛楚便消失得無影無蹤,而且療程完成後來並無復發,使她不禁嘖嘖稱奇!

第一次參與治療,玉瑛帶來頸部的X光片給中醫師查看,醫師發現她的頸椎第三、四節有退化情況,建議用針灸治療,但玉瑛怕「痛」,害怕針灸,寧願選擇物理治療。不過,中醫師非常用心和富耐性地向玉瑛講解針灸治療的過程和效用,最後,她被中醫師的真誠所感動而接受針灸治療。

克服恐懼 針灸趕走痛楚

玉瑛坦言起初對針灸治療的成效只是半信半疑,但頸部疼痛難耐,唯有抱着姑且一試的心態,鼓起勇氣接受。第一次接受針灸時,她心情緊張,揑緊拳頭,忍不住大聲叫喊:「醫師,小心啊!慢慢來,不要把我弄痛啊!」過程中醫師安慰玉瑛和與她閒談,不知不覺中醫師已在玉瑛身上十多個穴位施針,玉瑛笑言自己真的有點緊張,原來針灸治療的過程並沒有想像般那麼痛呢!玉瑛還稱讚中醫師細心和懂得紓緩病人的緊張心情。

接受兩次針灸治療後,玉瑛疼痛的情況明顯改善。經過六次治療後,她的頸痛消失,頭部活動自如,真的沒想過自己能夠接受針灸治療和克服怕痛的恐懼。

堅持拉筋日子有功

其實,玉瑛除了接受針灸治療外,同時也參加了緩痛輔助治療的易筋經課程。她自言自己用心和勤力地學習導師所教授的每一個拉筋動作,她表示原來拉筋的動作一點也不簡單,動作如畢直地舉起雙手,把手掌向天,並同時把雙臂貼着雙耳等,即使身上沒有痛楚亦難以做到,更何況是一班正飽受痛楚折磨的長者,但是導師很有耐性地向大家解釋拉筋的好處,這鼓勵了大家認真學習和練習。

雖然易筋經所教授的動作確實有難度,但是玉瑛深信只要肯努力學習和練習,日子有功,對鬆弛筋骨有一定作用。回想當初開始參加易筋經時,即使曾習太極的玉瑛,拉筋時也感吃力和辛苦,很多動作也做不來,不過她仍願意堅持下去;她欣賞導師的嚴謹和對參加者有要求。她還娓娓道來:「如果導師對我們沒有要求,讓我們隨便做做便算吧,也就浪費大家的時間了。」

現在玉瑛仍堅持勤加練習拉筋動作,熟能生巧,很多動作都能應付自如。對於痛症的治療,需雙管齊下,治療配合運動,對紓緩痛楚方能見效。因此玉瑛很樂意協助推廣易筋經緩痛輔助治療,還與導師一同上電視表演示範易筋經呢!她更推介患有長期痛症的兄長和朋友參加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,希望身邊的人像她一樣,早日向「痛楚」說再見!

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
 
 榮獲獎項
 
免責及版權聲明 | 私隱政策聲明
Copyright ©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