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‧顯心思

照顧‧顯心思

芳姐與丈夫育有三名子女,自結婚後她一直擔任照顧家庭的角色,因為年輕時丈夫已患上糖尿病,身體情況不理想,故此難以外出工作。芳姐為支撐家中經濟於是外出為口奔馳,既要打理家中大小事務,亦要兼顧工作,每天廿四小時彷彿都不夠用。兒女長大後,有能力擔起家中經濟支柱角色,芳姐亦到了退休年齡,於是退下來專心料理家務。

正當退休打算安享晚年時,丈夫的健康狀況卻日漸轉差,出現大小便失禁問題,但丈夫因為不適應穿著紙尿片,只肯用尿布,因此令芳姐在照顧上增加不少壓力,除了體力上的疲累,精神負擔亦不少。失禁令丈夫經常弄污床舖及衫褲,由於污物不能放進洗衣機清洗,只能用手洗方法慢慢處理,於是芳姐每天最少洗衣兩次,洗得連手部關節都發炎。但最令芳姐感到有壓力的是面對污物的噁心感覺,她坦言:「雖然戴哂膠手套同口罩洗,但依家真係洗到無胃口,見到飯都唔想食……」雖然清潔工作過程噁心又充滿細菌,但芳姐仍然每日不辭勞苦照顧丈夫。

除了失禁,丈夫進食亦有困難,不能咀嚼堅硬食物,因此芳姐每天為他準備特別晚餐。丈夫愛吃肉,於是芳姐每天都為他煮豬肉丸;他要吃菜,她便把菜煮得軟軟的,剪得碎碎的好讓丈夫食用;他愛吃生果,她便為他弄蘋果汁、橙汁等方便他享用。一頓晚飯可以看出太太無窮心思,護老工作雖艱苦,但芳姐都為丈夫提供貼心的照顧。

芳姐說,參加了「好回家」護老技巧課程後,她學到了照顧丈夫的方法,例如量血壓、量體溫及一些扶抱知識。這些資訊有助她提升照顧丈夫的技巧,讓她能裝備好自己以應付照顧需要。芳姐亦說到,參加課程令她有機會與其他護老者訴說照顧之苦,每次能在堂上分享照顧的難題後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,課程除了令她增加實際技巧,亦讓她心靈上多一點支援。

照顧家人需花上無盡心力與體力,芳姐在護老工作上亦有不少困擾,曾經令她覺得很疲累。幸而她找到適合自己的抒發渠道,每當她覺得辛苦時,她會致電子女訴苦,吐一吐苦水後便有氣力重回照顧崗位。她亦懂得為自己預留一點休息時間,到長者中心做義工,參加不同活動,與好朋友見見面,談天說地一番後,回到家中又繼續努力。芳姐懂得作出自我調適,她笑說:「依家成日同自己講,當係返份新工囉!得閒聽下收音機減下壓,好過開口鬧佢啦。始終一家人,相處左咁多年,唔通依家唔理佢咩……」照顧工作雖令人疲倦,但為盡家人的責任,芳姐多苦也願意繼續走下去。
 

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
 
 榮獲獎項
 
免責及版權聲明 | 私隱政策聲明
Copyright ©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