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靈三管齊下

按摩
個性活躍、好動、充滿自信且好勝的林慧萍是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的焦點人物。她那拼命、不服輸的性格,往往卻令她在運動就越見嚴重,一年來都苦無對策,幸得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教曉她學習與痛共存。
 
好勝後遺症

年輕時的慧萍,喜歡網球運動,每次打球時,都會拼命救球,好勝不認輸,結果扭傷足踝(俗稱:拗柴)。日子久了,足踝的傷成了舊患,每次做運動時,稍一不慎便會再次扭傷,最嚴重的時候,要使用手杖來輔助走路。
 
最後慧萍想不到因「好性」會惹出禍來,令自己受疼痛纏擾,更害得情緒低落,加上獨居,更見可憐。2010年舊患復發,醫生轉介她排期足部治療,但首次應診期要到2013年5月,等候時間實在太長,如何忍受足踝疼痛的折磨!一次偶然機會,她向耆康會職員訴說自己疼痛的苦況,剛巧中心將舉行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,她便即時報名參加。
 
身體治療  穴位按摩

多年前慧萍曾學習中醫知識,但疏於溫習,很多知識也忘記了,但是今次參加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,給予她一個溫習的機會。小組過程中社工教授了不同的穴位按摩,紓緩不同部位的疼痛。慧萍娓娓道來:「腰痛要按委中穴、頭痛要按合谷穴、腳痛要按足三里、安睡則按內關、外關和大陵等穴位……」她更雀躍的講述參與小組時能夠以自己的中醫知識,協助其他參加者準確地按壓穴位,令大家得以紓緩痛楚,很有滿足感。當腳痛的時候,慧萍則自行按壓足三里穴,痛楚就得以緩減。
 
心理調適  與痛楚共存

參與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,令慧萍明白心理與生理是互相影響的。以往她經歷疼痛時,腦海中只是想着:「好痛呀、好痛呀、痛死我了……」,越是想着就越是痛楚,感覺凄涼。社工鼓勵她學習接受與痛楚共存,明白痛楚是生活的一部份,還要學懂跟痛楚打招呼:「你這位老朋友又來探我!」慧萍漸漸接受了與痛共存,然後再運用小組中社工教授的分散注意力方法,例如聽音樂、看電視節目、找朋友閒談、做運動、做家務……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久而久之,感覺又不是那麼痛!
 
靈性關顧  問候與支持
 
獨居的慧萍每每在痛楚發作時,便感覺十分無助;但是回到耆康會這個家,這種無助感又會消失。她深信是因為得到同路人和職員的關懷和慰問,心靈上得到慰藉!慧萍笑咪咪的講述,只要聽一句「你今天走起路來很醒目啊!」足以令她開心一整天!慧萍笑言自己有點像小朋友,內心渴望得到別人的關心和注意。
 
參加了「痛症自我管理」小組,認識了一班同路人,頓時感覺自己並不淒涼和孤單;大家能夠真誠地互相分享疼痛經歷,又熱衷地交流不同的緩痛方法,慧萍深深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互相支持的重要。
 
今天的慧萍已不再被痛楚折磨了,她培養了不同的嗜好,例如寫書法、畫國畫和素描等;她還四出做義工,如送湯給更年長的長者、教哥哥姐姐(公公婆婆)學英文等;她笑言現在的生活多姿多彩和富意義,痛楚也減少了。學懂了與「痛楚共存」的心得,乃在於身、心、靈三管齊下。
 
姐姐(公公婆婆)學英文等;她笑言現在的生活多姿多彩和富意義,痛楚也減少了。學懂了與「痛楚共存」的心得,乃在於身、心、靈三管齊下。
 
2014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
 
 榮獲獎項
 
免責及版權聲明 | 私隱政策聲明
Copyright ©2011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